2018 Okinawa 沖繩行程-六天五夜孝親之旅

帶長輩出國玩,真的最好是跟團,自由行要處理的部分真的很多。外加自己想要有一些榮譽感,自然壓力山大、很怕會有哪個行程不周到(不像跟團可以罵罵旅行社或導遊就好…)。但最後發現,安排長輩團只要掌握這三大原則就好:

住好吃好要午覺、拍照打卡最重要、行程豐富走動少


[ 前情提要 ]

因為來沖繩交換一年,信手捻來就會是個好行程(自己說),但通常都是給予我年齡相仿的朋友建議,開老人團真的是第一次(說是老人,但其實是我爸媽啦…呵呵)。這次表面上是六天五夜,但因為機票是「晚出早歸」的關係,實際上只有四個整天。

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這樣訂機票(還是解釋一下好了… 因為這種浪費旅行時間的事,我通常是不會做的):

主因是,自由行需要幫忙父母處理入境事物(填寫入境單、海關報稅單等),所以一定要帶著父母一起飛。而這趟旅程緊接在我的美國行之後,正好也在台北轉機、又是坐長榮,就被要求乾脆一起搭同一班回沖繩的飛機。

第二,旺季好時段的機票價格真的貴很多,所以只好選早上回去(但後來發現我媽說要多花幾百塊根本不care)。

IMG_1341.JPG

*小提醒*

切記來沖繩盡量不要讓長輩坐樂桃或香草航空,因為在新航廈未蓋好之前,都要從國內線坐接駁車到另一個很簡陋的 LCC行廈(看介紹點我)。除了不好逛之外,最主要是要把行李搬上搬下,有點年紀的家長應該是受不了的。


[ 島上交通 ]

我常常和要來的朋友說,在沖繩沒車根本無法移動!所以拜託大家不要再有來這裡「搭公車、搭輕軌就可以好好玩了」這種想法。(常常看到背包客棧上在請教非自駕如何玩沖繩的問題,令人白眼直翻…)搭船停留幾個小時的就算了,可以搭計程車就好。

另外,光是從機場到那霸市內的飯店,普通的邏輯應該是搭輕軌然後走路,但一有這個念頭立馬被媽媽糾正,所以我就搭了來沖繩一年第一也是唯一的一次計程車 XD

其他天自駕的車子,因為在沖繩唸書,所以與學校附近的租車行長期配合,舊舊的輕型車月租才日幣兩萬五千元。而這幾天我的行李只有背包和一個小行李袋而已,再加上爸媽的行李一大一小,真的是剛剛剛剛地剛剛好。再坐到第四個人,大家包包都要放腿上了。總之,租車的部分請大家自己衡量人數與行李囉!

IMG_6547.JPG


[ 行程流水帳 ]

先給大家大約的行程點和些許的介紹,詳細的部分這些點我相信旅遊書和其他部落客一定寫得更清楚。這邊就簡單帶些父母毫不諱言的評價 XD

另外住宿的部分除了到北部和中部(那天是喜來登排除萬難也要住!)兩天我有陪睡之外,其他天我都開回宿舍睡覺,所以幾乎都是訂雙人房幫 check-in 而已。

8/13(一) 晚上抵達

出國際線航廈招計程車到飯店,check-in 後吃宵夜。

『宵夜』お食事処みかど

從 APA飯店步行不到三分鐘,是間 24小時的傳統料理店(媽媽家常菜),類似台灣的快餐店。東西美味便宜,但對於第一次吃到沖繩料理的長輩,可能會覺得太油太鹹(和家長想像中的日本料理不一樣)。地址:沖縄県那覇市松山1丁目3那覇市松山1丁目3-18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☆☆

『住』APA Hotel Naha

當初選這家是想說在那霸市區,距離機場不遠,但雙人經濟房真的非常非常地小!大行李箱無法完全攤開的程度)第一晚就被爸媽嫌到臭頭… 但聽說早餐還算OK(汗…)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☆☆☆☆

8/14(二) 沖繩南部一日遊

早上享用完飯店早餐後,前往南部玉泉洞與文化王國(這是同一個點)。

IMG_6542.JPG

玉泉洞:是個地底的鐘乳石洞,需要走路、注意地上溼滑

IMG_5516.JPG

IMG_2569.JPG

文化王國:可以看表演、體驗穿琉服(我媽超愛,印出來的每張照片都買)

IMG_1346.JPG

IMG_6544.JPG

『午餐』ベジタリカ

Google 到的溫馨小店,在小小的巷子裡,座位不多、老闆媽媽也只會說日文。菜單用黑板寫的(應該是依照當天有的食材而訂),主要是賣日本的洋式餐點(咖哩飯、義大利麵、自製當日蛋糕)。對於這種山間自宅民宿風的餐廳,媽媽很喜歡,可惜天氣陰陰的無法到花園拍照。地址:沖縄県南城市玉城糸数15-6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☆

IMG_5498.JPG

到奧武島繞一圈,順便去買天婦羅。推薦『大城てんぷら店』,在島的另一面,是深受當地人喜愛的店。當天雖然有小等,但坐在外面吹風也是很舒服的。地址:沖縄県南城市玉城奥武193

吃完點心休息一下,前往知念岬,感謝老天放晴給我好天氣,我媽在這邊拍得很開心。

IMG_6539.JPG

*小備註*

這邊刪掉齋場御嶽的行程,原因是我覺得沒有深入了解文化歷史就進去,很難感受當中神聖的氣息,只會覺得是一個散步的景點 XD 另外真的要進去一定要穿好走的鞋,御嶽系列的景點通常會偏濕冷,地板容易滑喔!

高速公路飆到北部(長輩是需要睡午覺的!)後,在道の駅-許田暫停。(可以介紹沖繩土產給長輩認識,另一方面是讓他們下車尿尿

『晚餐』朝日レストラン

評價很高但只有賣牛肉套餐的鐵板燒店。碰巧我們家平常日不吃牛的,但都排了快兩小時超餓,還是硬著頭皮入座了。(這是此趟唯一失算的地方)另外,這間店很多榻榻米上的座位,對於無法跪著或盤腿久坐(我爸)的人會很吃力。(後來的解決方式是坐在小孩用的板凳上 XD) 地址: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☆☆☆☆

IMG_5513.JPG

『住』Centurion Hotel Resort Okinawa Nago

中規中矩,但三人的房間是雙人房去掉沙發再加床,沒有像第一間那麼小但還是有點擠,CP值有點低。早餐很OK,因為附近沒有很繁榮,所以建議住宿加買早餐。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☆☆☆

8/15(三) 北部名護水族館、恩納村

飯店享用早餐後前往『沖縄美ら海水族館』

IMG_6554.JPG

這天下暴雨,所以只能在室內活動,無法拍美照、看海豚秀也麻煩,所以我就沒有安排了,有點可惜。但我們還是在大水族箱前面與鯨鯊合影了超多張。

IMG_0196

IMG_6551.JPG

『午餐』百年古家 大家(うふやー)

十個去水族館的人,九個會來的店,而且最近停車場重新規劃了。今天點了超高級最上等的阿古豬肉火鍋(長輩在就是要奢侈!!)媽媽也狂和造景合照,可惜雨下很大無法在庭院和老屋子合影… 但家長似乎非常滿意!地址:沖縄県名護市中山90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★

IMG_6552.JPG

IMG_6553.JPG

慢慢開車前往恩納村(再強調一次,車上補眠是很重要的)。

IMG_6564.JPG

個人覺得超無聊的必看景點『萬座毛』結束後,帶去巷口的『三矢本舗』。請大家拿出筆記本,這間是本人在沖繩留學吃過最好吃的「サーターアンダギー」有人翻成「沙翁」(完全沒有頭緒…)我覺得就是沖繩的炸甜甜圈。地址:

IMG_6563.JPG

之後就去 check-in 啦!今天早早入住是因為:喜來登!喜來登!是喜來登啊!

『晚餐』The Grill

在喜來登飯店內的餐廳用晚餐,原本想吃吃到飽,但沒預約要等很久,就改吃其他餐廳。套餐的價格實在也非一般,但名目是要幫爸爸慶生,所以就再奢侈一次。食物就是一種高級飯店餐廳的味道 XD 訂位網站:https://goo.gl/iJ1LmQ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★

IMG_5541.JPG

IMG_5544.JPG

『住』Sheraton Okinawa Sunmarina Resort

房間頗大,應該每一間都是海景房吧!只是面對不同方向而已。飯店設施應有盡有,除了基本的海灘、室外泳池、健身房等等,還可以買付費套餐,享受更多設施。另外飯店大廳會有表演可以欣賞(燈光秀、草裙舞等等)。入住的那幾天晚上還有煙火可以看(但那天下雨取消了…)。最棒的是:早餐真的是豐富又高級到不行啊~官網:https://goo.gl/8FtNiw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★

IMG_6555.JPG

IMG_6549.JPG

IMG_5559.JPG

8/16(四) 中部讀谷村、美國村

超高級飯店自助式早餐在此!

IMG_5564

這天雖然天氣沒有很好,但花錢住進高級飯店,還是要盡情享用每一項設施。(這邊有稍微拋棄父母XD)所以我這天九點用完早餐,拖到12點才 check-out。

読谷村『やちむんの里』可以把這裡想像成「沖繩的鶯歌(?)」,是保留傳統燒窯坑的陶藝村落。一般人不會來的景點,主要是上文化課時老師有提到,自己查了發現這邊有很多傳統建築,覺得可以讓爸媽好好拍,果真沒有失望。

IMG_6558.JPG

IMG_6562.JPG

『座喜味城跡』也在読谷村,主要是幫我自己搜集琉球世界文化遺產。這個城跡說實在的,沒有勝連城跡(點我也介紹)、中城城跡厲害,觀光客也少。

IMG_6559.JPG

IMG_6561.JPG

IMG_6560.JPG

『午餐』追風丸(読谷店)

爸媽覺得到日本就是要吃拉麵,這家我常吃,在水準之上,比暖暮、通堂還要好吃很多(真心不騙,尤其沖繩人都覺得暖暮拉麵一點也不好吃!)這邊也拜託大家不要再去排隊了好嗎? 地址: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☆☆

今天下榻美國村附近的民宿,check-in 後就走進去逛逛。突然放晴就到沙灘走走拍拍照、到海提看夕陽(我爸媽不下水的XD),但最主要還是買藥妝。途中我媽自己要求要吃Blue Seal冰淇淋,她覺得很合她的口味,讚譽有加。

IMG_6557.JPG

IMG_6572.JPG

『晚餐』味自滿居酒屋

本來要吃迴轉壽司的,但… 竟然沒開!醜一。想說去吃上次有介紹過的居酒屋,也沒開!醜二。不過這家也是 OK 的,主要是賣沖繩的居酒屋特色料理,正常水準。可惜家長不喝酒,我要開車也不能喝 QQ 地址:沖縄県中頭郡北谷町美浜2丁目4−5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☆☆

『住』Emi Full Resort

比較像是公寓式酒店,格局很像日本人在外面的租屋套房,但空間很舒適。櫃檯先生很友善,跟他喇賽了一下,他說他小孩很喜歡台灣,還說要去台灣讀書。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☆☆

8/17(五) 東部景點、永旺夢樂城沖繩來客夢

『早餐』ポークたまごおにぎり本店 北谷店

飯店沒附早餐,幸好知名飯糰店有美國村分店。這間爸媽覺得讚讚!除了幾款定番口味之外,在不同分店都會有限定口味喔!喜歡北谷店的原因是吃飯糰的時候可以邊看海啊!地址:沖縄県中頭郡北谷町美浜9-21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☆

開車前往東部,到海中道路暫停拍照(這天天氣超好,媽媽表示拍得非常開心!)。開車兜風前往宮城島,看超無敵海景、拍照、吃海鹽冰淇淋。(這幾個景點我有做過特輯,大家可以看一下:海中道路VIEW超好的宮城島海鹽工廠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★

IMG_6568.JPG

IMG_6567.JPG

IMG_6569.JPG

下午逛來客夢(AEON MALL),午餐就在美食街解決了。

*小備註*

沖繩的永旺夢樂城非常大,吃喝玩樂應有盡有,甚至有電影院!有很多想得到的日本品牌,但是沒有精品店!想買精品可以到位於那霸機場南方的Ashibinaa Outlets或是新都心的DFS免稅店,但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很好逛啦!

IMG_6571.JPG

到國際通逛逛順便物色晚餐,因為我心中已經有好幾家音樂餐廳的口袋名單了,不過最想去的頭幾間都很夯,要提早去或事先訂位才行,最後這間『龍潭』還有位子就坐進去了。

*小提醒*

國際通上雖然很多土產店,但不一定是最便宜的(通常超市會比較便宜),但偶爾還是會有便宜貨,原則上就是貨比三家,然後注意製造日期。另外很多遊客喜歡逛的牧志市場,對我來說裡面的東西貴又不好吃,反而附近巷弄裡都會有不錯又道地的餐廳喔!說實在國際通已經變成一個沖繩人絕對不會踏入的觀光勝地了,所以建議大家去就走走感受氣氛就好。

『晚餐』沖縄地料理 龍潭 国際通り店

食物很沖繩,但種類和份量都沒有到很多。然而重點是live表演非常棒,很有氣氛!要注意的是在這些餐廳,聽live表演都是要按人頭加錢計算的喔!地址:沖縄県那覇市安里1丁目1−55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★☆

『住』Naha-West Inn

和前幾天美國村著的 Emi Full Resort 格局很像,帶一樓有專業接待人員。雖然沒附早餐,但大廳有免費的咖啡(我爸很喜歡這一點)。選這間也是因為離機場近,要趕早上的飛機比較快。

長輩歡喜指數:★★★☆☆

8/18(六) 回到溫暖的家

從飯店check-out之後,驅車前往機場辦理登機報到手續。因為父母總是會擔心各種來不及,所以早早就到了。目前國內線和國際線中間連結的航廈還沒蓋好,想要逛街還是得走空橋過去。但對於打發時間很值得逛啦!(國際線出境後免稅店沒幾間也很小)像是爸媽又吃了一次很喜歡的飯糰。差不多時間就目送他們出境囉!(終於鬆了好大一口氣~)

IMG_6573.JPG

IMG_6566.JPG


最後,我開回宿舍補眠沒多久,就傳 line 說到台灣,然後中午就回到家了。整趟旅程雖然我有點緊繃(怕出什麼差錯),但還是在爸媽的讚美中結束了。事隔快兩個月再來打這篇網誌邊找照片,覺得很久沒跟家人一起生活、一起旅行,現在回想真的很溫馨也很幸福!

總之,開心!圓滿!

P.S.

我知道我爸媽很閃…(其實還有更多照片不好意思放)


最後的最後,再來推薦一下我很久沒更新的 YouTube 頻道吧!有點多景點都是我這一年的累積(例如下面這個講了沖繩東部要怎麼玩喔!)

想知道為什麼我會到沖繩交換的可以點下面這支影片!

發表留言